大连游记


从2015年起,我就想来大连了。苦于被时间和琐事所困,这个心愿一直搁置到了2018年的夏天才得以实现。

还记得当初是因为学信竞才认识的安康和导师。时间飞逝,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了。从懵懂的中学少年时代到奋进的大学青年时代,我们经历的很少,也经历了很多。我很感慨,这是一种很幸福的感慨,一种怀念过去的感慨。

2018年7月11日

7月11日晚,我从济南机场飞往大连。其间一路畅行,没有想到的是机程只需要一个小时,这让我发现来大连是其实是多么的方便快捷。

登机中

因为提前一天晚上就预订了机场附近的青年旅舍,所以11日晚上抵达大连以后很快就得到了充分的休息。不得不说,青旅很适合单身青年出行,设施到位,方便快捷。个人觉得唯一的缺点就是男生宿舍里的脚丫子味有点浓,问题不大。

晚上好,大连。

7月12日

大约是早上八点,在梳洗完毕后,导师就来青旅接我了。这是我初次见到生活中的导师。现实印象和心理印象是有偏差的,导师比我想的瘦,真人比照片帅气很多,一副大佬气派。

我们步行前往地铁站。大连地铁给我最大的感觉是安检非常轻松愉快,完全不同于我去过的内地其他城市,这种风格只用亲身体会才能知晓,一言难尽。

大连地铁

下地铁后导师领我直奔老王家。这是导师的铁哥们,我跟老王在之前只是同为Steam好友,有过几次饥荒之交。这次来大连正巧老王放暑假回国,于是我有了一个完美的住处。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们进行了比较深度的交流。老王为人豪爽,性格与我甚是相符,非常合得来。因此阿毛的好友+1。

导师玩枪
前窗望去为寂静
后窗望去皆喧嚣

三人当时都是饥肠辘辘。早饭后我们前往胜利广场,大连的有轨电车很有特色,有一种很浓郁的本地气息。有轨电车有新旧之分,它们是同时服役的。新车看起来像是接长了的空调公交,乘坐体验非常舒适;老车看起来则像是一小节绿皮火车,有一种从上世纪扑面而来旧时气息。电车的票价等同于普通的公交。

老电车和新电车很巧的遇上了

导师曾经跟我讲:胜利广场的地下是一个连本地人都走不明白的地方。亲身经历以后感觉还行,路线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错综复杂。当然这可能是有导师这个向导带领的结果。

小逛了一会以后,我和老王一块吃了一份在大连口碑极好的二路丸子,简单的填补了一下肚子。

二路丸子

而后我们去了大商四层的汤姆熊打电动,我们抠脚的射击技术和街机变态的难度实在让人无地自容,你知道boss一言不合朝你疯狂扔出一大堆手雷还得在一秒钟瞄准并击爆它们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吗?终于,在因为复活而挥花光手中的游戏币后,三人带着惨淡的心情离开了游戏厅。

我们在地铁站接上了宇弟,坐在一家茶餐厅简单吃了点肠粉和蛋挞,然后导师说领我去东港遛弯看喷泉。在路上,我问导师:“老孙,大连有什么特色小吃啊?”,导师想了一会,认为焖子比较适合我。很巧的是去东港的路上顺道就有一家有名的焖子店,遂落座,点了一碗。

来大连吃的第一份焖子

我觉得焖子挺好吃,味道很浓很香,就是蒜有点多,有点不太习惯。

这一天我们走了很多路,是我来大连走路最多的一天。

去东港的路上
东港附近的建筑

那天风很大,我们此行的目的是来看音乐喷泉,路上担心喷泉会因为天气原因而关闭。很幸运,完美的赶上了。

东港喷泉

东港是一个很大的滨海广场,从喷泉再往前走就是大海了。那天傍晚的景色很美,空气凉爽,非常舒服。

夜色将至。

风很大,一行四人在风中凌乱,在我拍下的照片里每个人的身上都能看到风的痕迹,很是飘扬,让人不忍直视。

被狂风虐傻的导师和老王

第二轮喷泉表演开始了,也不知道是怎么想不开了,我们向它走去。水雾伴着狂风向四人袭来,每个人都变成了落汤鸡。当时我录了视频记录了一下,让人看了就想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然后导师的妈妈来送我们各回各家。回家以后我和老王又出去各吃了一份焖子,是加了牛丸豆皮的豪华版,真的很好吃。这一天过的非常开心。

豪华顶配焖子

7月13日

在大连的这几天里,我们基本是睡到自然醒以后再做当日的行程安排,是很自由、很本地化的假期生活。

我来的时候带的上衣基本都是带领的衬衣,并且有几件已经偏大了,所以我准备去买几件短袖。导师领我去了西安路,然后我们吃冰糕,买衣服。

和昨天相同的地方是今天我们照样在途中接上了宇弟,不同的地方是老王因为有SAT的课没有参与我们的行程。

一行三人前往育明中学,见到学校的时候我的心情是比较激动的,终于见到了这个多年来我一直想要见到的学校。虽然我不是育明人,但我有一种未知的对大育的亲切感。

大育门前
主教学楼

 

体育馆
主席台

唯一没去到的地方是艺术楼,没能见到育明文学社的总部,这是我觉得来育明唯一的一个遗憾。

送走了宇弟以后,我和导师坐533路回到了儿童公园附近,导师老爸老妈来接我们,前往星海广场。

早就听过星海的名字。同去东港时一样,时间也是傍晚。空气凉爽,人不是很多。我们登上了来先生的百年纪念碑,眼前就是跨海大桥。风吹过我的脸颊,导师给我介绍着这附近的建筑。很舒服,我甚至有点心不在焉了。

与大桥合照

星海广场附近是有游乐设施的,导师的妈妈请我俩玩大摆锤玩到路都走不直了。近两年没去过游乐场的我和老孙除了感觉刺激愉快之余还有点反胃,这打消了他想邀请我去发现王国的念头。

这是一个非常快乐的一天,以及,有点晕乎的夜晚。

7月14日

周六我的向导不再是导师,改换成尧妹了,这也是此次我来大连很想见的一位朋友。

在老虎滩和尧妹接了头。尧妹本人看起来和照片是一样漂亮的,这就让人很愉快了,男生看到漂亮女孩应该都是很愉快的。我觉得一个漂亮女孩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很自然的减少给别人带来的陌生感,这是能无视他人年龄和性别的一种被动技能。

我和尧妹结识的时间不长,忘记当初是因为什么成为的朋友,估计也是通过导师认识的吧。所以这同此次来大连的主旨一样,算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网友见面。

我们到达的第一站地是歹街,这是导师并不推荐我来的地方。我一开始还没感觉出来什么,后来一吃到让人难以下咽的巧克力大馒头,我才发现导师说的话可能是对的。

雨下的歹街招牌

歹街是一条不算长的小吃街,可能是因为大连本地的特色小吃比较少的缘故,两旁的店铺多是被各种网红小吃充斥着。

我们买到的有鱿鱼串、蛋包饭(这个没有吃到)、脆骨烧、芝士热狗,还有大薯条和烤奶茶。个人感觉和大多数的小吃街们差别不大,略有一点失望。当然最神奇的东西就是这个芝士热狗了,因为即使当你把这个长条状的食物吃下去一半的时候,你还是既没见到芝士,更没见到热狗,从上到下这就是个假的馒头。以后有朋友来大连一定要推荐歹街的芝士热狗,谢谢!

假的巧克力大馒头

那天小雨,淅淅沥沥的让整座城市变得闷热了起来。把手中的东西吃完以后两个人是完全没有食欲的。尧妹对导师帮我挑的衣服略有意见,便提前更改了计划,离开了歹街。

尧妹帮我选的衣服的确挺好看,但是作为一个钢铁直男,在我的眼里,尧妹选的衣服和导师选的衣服我好像看不出太大的区别,我觉得都挺好看。可能是阿毛本身就长得挺好看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沙雕自拍

下午我们去看了《邪不压正》,与期望值大大不符,看得我很伤星,我觉得这部片子值得我去写一个吐槽向的影评。

有点失败的邪不压正

非常感谢尧妹愿意抽时间出来陪我这大老爷们乱逛,这真的是很开心且沙雕的一天。

和尧妹分别以后,我去找导师一块买海鲜。我们晚上在老孙叔叔的店里撸串,安总进门的那一刻,我知道,量子效应信竞基地的pw0和Amaok终于见面了。

安康,阿毛,导师,老王(从左向右)

尽管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见面,但那熟悉的嗓音让我知道:哦,果然是我们安总。来大连的第三天安总才有时间出来吃个饭,果然不是一般的忙。

路人视角

期待与安总的合作,期待我们的ViewAxis。

7月15日

很早之前就听安康和导师说大连的密室逃脱品质很高。大连有一家本地的密室逃脱,叫“轩辕空间”,这次趁来大连的机会正好有机会体验一下。

导师叫上了清华物理系的褚大佬,这个名字是他经常提起的。作为一个信竞蒟蒻,一直以来,我都对那些物理能学到无敌水平的大佬们非常佩服。

轩辕空间
飞速奔跑中的服务小哥

三人怀着对自身智力的高度自信,二话没说选了最高难度的一间密室,就是上图右上角的那个“蝴蝶效应”。游戏限时九十分钟,可以求助一次,时间超了或者求助次数多了都算逃脱失败。

我觉得如果看过《蝴蝶效应》,对这个密室的剧情就会更熟悉。游戏故事背景是说:你是一个企业老板,企业规模并不大,多年来和田勇一直是朋友兼竞争对手。两年前的一次婚礼上,田勇有事暂离了教堂,走的很匆忙。这时候田勇的手机来电话了,来电的人是一家知名企业的董事长,你拿着手机找到了田勇,并帮他接通了电话。过了不久田勇就成功的接到了一个大项目,他的公司蒸蒸日上,而作为同行的你境况越来越糟,最后公司被收购。你想做一个高风险投资,又没有钱,于是去借了高利贷,但是项目并没有成功。放贷者为了逼你还钱,绑架了你的妻子。就在这种绝境下你突然发现自己拥有了一个超能力:只要理清事情前后的前因后果,就能穿梭到想要去的时间点。

这个密室是通过搜集房间线索寻找事情发展的逻辑和顺序。在进入每个房间后,会收到一封信,信上记载着必不可少的线索。先利用机关和线索去解谜,最后通过一个胶片机排列多个事件的闪照,顺序正确后头顶放映机会自动打开,投出一段Video,然后门会慢慢打开,玩家通过玻璃迷宫前往下一个房间。

这个密室的设计很有意思,是三个不同时期的主角的书房和一个教堂样的婚礼现场,以及几条很长的镜子组成的“时间隧道”。

密室中的胶片机

我们三人凭借碾压般的解谜速度很顺利的通过了第一个房间,来到了一个教堂模样的地方,这是两年前主角帮田勇接电话的地方。

关上门以后,背景音乐会响起,然后看到有两部手机。一部是主角自己的,一部是田勇的。这时候田勇的手机屏幕会亮起,显示“陈老板”来电,玩家可以选择接听或者不选择接听。用屁股想想也能知道,那肯定不接啊。振铃未果后,主角自己的手机会响起,然后我们选择接听。然后会听到两人的友好交谈。房门开启,我们可以进入下一个房间了。

就在这时,意外出现了。

三人顺着镜子通道进入了一个狭窄的空间,进去以后发现房间门是打不开的,我们反身回去,结果发现来的门也已经锁死。我们只好对讲机求助于工作人员,没过一会就有一小哥进来帮我们开了门,解释这应该是机关故障了,不算是求助。

我们比较开心的进入了第三个房间。我们突然发现,电话、沙发、书桌、大窗,与第一个房间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墙上出现了很大的国内地图和标明的城市,多出来一张桌子,上面放了一个带显示屏的机关。我们这会儿意识到,这就是初始之地的翻版。

第三个房间里的机关

我们从房间里找到了主角老婆的遗书、主角老婆的日记还有主角的遗书。

在教堂里我们听到了主角说:给陈老板打电话。所以进入这个房间后我先拨了陈老板的号码,结果并无反应。褚大佬也试了多次,依旧没反应。导师还是比较强力的,想到给秘书打电话,这次电话通了(为什么一说老板导师就会想到秘书)。秘书似乎很慌乱的说了一堆让老板不要慌张的话语,然后挂断了电话,接着电话这个机关就断电了。

从秘书的言语中可以听到,主角的境况依然是很糟糕。

我们三人搜集线索,排查证据,发现这是一个多么惨的故事:主角没有帮老田接电话,陈老板在不耐烦后给主角打了电话。主角虽然也接到了这个项目,但是因为陈老板并没有放弃田勇(只是认为他当时很忙),所以两人都成为了这个项目的代理人。为了打败田勇,主角一心只为事业,放弃了亲情。长时间的不管不顾让老婆患上了抑郁症,最后自杀。主角得知老婆自杀的时候也开始郁郁不得,事业也撒手了,同样准备自杀。主角的遗书中写到:“我要来陪你了。”

但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穿越过来的主角是没有这些经历的,所以我们马上要再来一次穿越,去寻找一个更好的未来。于是我们走出了这个房间。走出每个房间最后的步骤都是一样的,同样的胶片机排序,然后放映机投影,开门,穿过隧道。

我们再一次来到教堂,这次的选择是田勇手机来电后直接挂断,结果就是主角得到了项目的独家代理权。

又踏入了主角的书房,这次,主角应该是视觉出现问题了。窗外的风景全部由紫灰色的线条斑点和几何图案组成,画面还是那个画面,但是给人一种很强烈的压抑感。房间布局又一次发生变化,电话旁边是两本书,书上放着一把手枪。窗户下面的书桌上摆放着一个显示屏和一个DVD放映机,对面是一个锁死的柜子。送来的快递里有一张光盘,解码后是脑神经失忆云云,总之很惨。根据后来找出来的录音笔中所说,田勇发现了当年主角挂断了陈老板的来电,是来复仇的,而主角为了铲除麻烦杀死了田勇,并且设计成了正面防卫的局。这时候,主角接到了秘书的电话,公司在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发生了爆炸,伤亡很惨重,遇难者包括主角的老婆孩子。

我们最后再一次进入了教堂,一切归于沉寂。不管主角的选择如何,结果似乎都是不幸的。玩的有点感慨,毕竟不是欢乐的结局。

通关后我们三人各获得了一枚最强王者的硬币哈哈哈哈。

最强王者

离开密室时已经快下午一点了,三人去胜利广场底下吃了点饭,就开始往回走了。导师直接回家,我带着褚大佬回老王家,给他简单讲讲cpp。

我和褚大佬

晚上,终于吃到了导师妈妈包的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级无敌好吃的东北大饺子,鲜美可口,无懈可击!

猪肉韭菜蚬子馅大饺子

这绝对是我近年来吃过的最好吃的三鲜饺子。

7月16日

这几天一直在玩,所以大家都很累,导师累的程度肯定更甚于我。所以周一我们是摊着度过的,导师在家摊着,我在老王家摊着,看着这几天的沙雕自拍,刷着沙雕抖音,和沙雕同学连麦闲聊着一些沙雕的东西,这是真实沙雕的一天。

早上,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让人根本不想起床。

中午,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让人根本不想起床。

下午,微风拂过,凉爽宜人,让人根本不想起床。

晚上,夜风带着新鲜空气灌进房间里,让人根本不想起床。

大约是七点钟,老王说一块出去吃焖子,顺便溜溜弯,我们便愉快的出发了,这次我还吃到了冷面臭豆腐卷。

冷面臭豆腐卷
儿童公园摄

非常惬意的一天,非常划水的一天,非常沙雕的一天,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7月17日

我有个东北的同学,一直说他妈做的锅包肉是全世界最好吃的东西。这天,导师领我到大连老菜馆来吃锅包肉。

大连老菜馆

东北菜的量都大,我们俩壮汉要了仨菜,一人一碗米饭,愣是差点没吃完。最后喝口水歇了会才勉强把菜吃完。

我们点的凉拌蛰头、甜口锅包肉,三鲜焖子。

凉拌蜇头,开胃小菜,满分。

锅包肉很好吃,但是因为是甜口,个人感觉吃多了就有点腻。下次有机会一定要试试咸口的。

三鲜焖子是一大亮点,不同于前几回吃的焖子,酱汁和焖子本身都有不同,而且加上了很多诸如蛏子蚬子扇贝肉鱿鱼腿这些东西,所以会有大海的味道。

菜量大,而且好吃不贵,用餐环境也不错,我们吃的很满意。以后有朋友来大连我一定会让他们来吃大连老菜馆,这是我这些天里吃的最满意的一顿饭了。

下午,我们去了自然博物馆。顺带在黑石礁看了看海,除了有点晒没其他毛病。

博物馆门前

我觉得大连自然博物馆环境还行,就是展品有点常见了,很多东西都是平常吃过的哈哈哈哈。所以来看自博看的其实不是自博,而是一个食材博物馆。

从黑石礁可以直接看到星海广场

我从2015年末就开始给育明文学社设计网站,包括一个主页、一个文学社介绍页和一个文章发布页。我要的报酬很简单,就是整套的育明人校刊。结果安总作为当年的文学社社长一直拖欠着我工钱,这使我很不满意。

缩水严重的报酬

这天,我终于说服了安总,我说拖欠民工工资可是不好的。安总说现在也是手里紧张,最后只给我了五期校刊。罢了,罢了,不在这种名利的事上纠缠,毕竟我是个君子哈哈哈哈哈。

 

确认过眼神,是安总本人。
验货
签字画押

聊了会闲天以后我们就分别了,我觉得我们之间的友谊挺好的,都能在对方身上学到点什么东西。保持冷静,继续前行,明年再见老安。

晚上,老王请我吃的烤冷面和寿司。我吃的烤冷面并不多,大连的烤冷面(也许很多地区都是)是不散开的,鸡蛋直接裹着冷面,里面夹着金针菇和香肠。

完美的一天!

7月18日

我订的机票是19号的,所以18号算是在大连的最后一天。我问安康我现在还有啥地方值得去,老安说你别留遗憾就行(这句话听起来怪怪的)。我想了想来大连一直没找源弟玩,于是我还是决定再去一趟育明。

导师前天下午喝星冰乐喝的肚子疼,直接半残了,所以我决定自己去。

533路的始发站离老王家直线距离也就五百米,走两三步就能到,所以去育明非常方便。

533路

但是我到达育明以后,却发现我来之前没想过要怎么进去。联系导师,导师说可以等小学放学去育明吃饭的时候从侧门进去,然后我就在侧门处站立20分钟。

育明侧门

当然我没这么傻,我想了想我从大门光明正大走进去就行呗。到了正楼的师傅那儿,直接说:我是搞信竞的,从天津南开中学过来,来找刘升,说完掏出身份证。师傅一看我身份证,心说哎哟这小子没准还真是,就让我填了个表放我进去了,临走前还说:刘老师可能在吃饭,你给他打个电话吧。

阿毛,优秀。忽悠师傅,丝毫不怂,哈哈哈哈哈哈。

等到十一点五十下课,我就去餐厅找源弟,被安排了一顿。说心里话,育明伙食还真不错。

在育明吃午餐

育明的学生活动到十二点四十就得回班睡觉了,我就也没多待,去看了眼体育馆,又去小卖部买了瓶饮料,走出校门,坐上了返程的533。

无人的走廊

再见,育明中学。

回到老王家以后先舒舒服服的睡了一大觉,睡醒以后老王拉我在三木面馆吃的酱油叉烧面,饭后一人吃了一个东北大板,很舒服。

这天晚上无事,我和老王、导师、老郭、老陈一块联机饥荒,我们玩得很开心。往常我是第总是一个退游的那个,而这次不同于以往,我是最后一个退游戏的人。

晚安,大连。

———————–

七月十九号下午一点多钟,导师来接我。我们先来到胜利广场底下买了几个蛋挞,一小包泡芙,然后一块坐地铁去机场。

地铁上我们一路无言,我觉得铺垫的话不需要说太多,我们之间的情义早就到位了。

能来大连度过这样一段美好的假期,真的非常感谢导师、安康、老王、尧妹、源弟的热情招待!谢谢你们!美好的岁月,真挚的友谊,我会永远记在心里。

飞机起飞的时候,我突然就理解了王勃当时的心情:“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全文完。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