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短评


我的朋友圈被药神刷屏了。

上周六,我和大邱、登申一块去了电影院,看了这部已经被刷疯了的片子。

正在分析剧情的大邱。

整部电影给我的感受是很细腻的。我体验到了一种很现实的、充满市井气息的、触人心弦的人性美。

那天晚上我了解到了电影的原型,2015年那个真正的程勇接受的司法审判。就记得当时嚼着口香糖,边嚼边想这人真他妈是个好人。从头到尾,这实际上都是一个很真善美的故事,不管是电影中,还是电影外。本文只谈电影,其他的话题此处不表。

“走私”、“特效药”、“绝症”、“钱”,捎带敏感的主题充斥着整部电影的剧情线。我从电影里看到,程勇从一个卖印度神油的小小商贩,到后来的希望拯救更多病人的一个纺织厂老板,程勇心境的变化是非常大的。

有一个片段我感触很深。程勇明明是一个交不起房租的潦倒男人,但他的儿子想要买一双运动鞋,于是他二话不说掏了钱。我从那个小细节里就能知道,程勇不是一个坏人。

他需要钱,父亲需要做手术;

他需要钱,生活需要维持;

他需要钱,不想被人看不起。

于是程勇想到了那个给他留下电话号码的男人,他开始走私药物。

命就是钱

一直到程勇收手的时候,我都认为,不管他是否出于钱而走私药物,他都已经成为了那些病人的“救世主”

在电影里再见到吕受益的时候,我的心颤动了一下。见到他半夜起床看向老婆孩子的时候,我的心又颤动了一下。

人生真的不公平。

程勇又做起了药物走私,尽管他知道走私所面临的风险,尽管他面临的是高买低卖。

他不是药神。

他是救世主。

整部片子最让我感动的,不是剧情如何,而是深藏在镜头后面的,演员透过屏幕给你展现的人性。

程勇:我承认,我犯法了,无论怎么判决,我没有异议。我只希望,未来这个社会可以变的更好一点。

希望未来会更好。

 

这部电影我给满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